[151] Memory #8: 第一個程式作業是挫折

[151] Memory #8: 第一個程式作業是挫折

專二學過兩個程式語言——C and Pascal。記得那時期末考 Pascal 是用紙筆寫程式,不是上機考,那時不覺得瞎,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蝦小!

之後計概主修 C 語言,當時開發工具是 Turbo C。老師出的第一個作業讓我印象深刻,不是因為太難或很有啟發性,而是其實很簡單,但當時的我想破頭也寫不出最佳解。反觀同住宿舍的同學不到一小時就弄好了。當時的我受挫很深,差點對程式設計失去興趣。

那道題我記得是用巢狀 for loop 來解,好像是給定一個數字代表矩陣長度,然後由 1 開始計數,填滿矩陣後印出至螢幕。是的,就這麼簡單,當時我的竟然沒想到要用兩個 for loop 來解題!

所幸後來漸入佳境,期末作業是寫五子棋,雖然完成度不高,但過程體會到程式設計的樂趣,也為此種下軟體工程種子。記得當時老師要我們試著讓人跟電腦下棋,也就是「人工智慧」,當時太嫩,沒搞出什麼毛。

其他同學有人寫 RPG 遊戲,有人是賭博電玩。現在想想,頗為有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