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152] Memory #9: 專一辦休學回去唸高中是正解?

[152] Memory #9: 專一辦休學回去唸高中是正解?

來台北唸五專,一到三年級住宿舍(四年級不能住,有故事以後再說)。專一上住 504 房,同寢室四位學長,都用功型的,結果來了一位存心要玩的學弟...

印象中,第一星期還沒有過完,其中一位四年級學長語重深長的對著我說:「學弟,現在休學回去唸高中還來得及,五專的未來的出路不是很好,你要想清楚...」

什麼情況?當時我有些納悶,追問他為什麼這麼想。大概只記得:

這間五專已經不像十幾二十年前那麼權威,學生競爭力不如以往,倒不如待在高中唸三年,打好理論基礎,未來攻讀碩、博士,再朝有興趣的領域發展。

當時壓根兒不會想回去唸高中,在台北沒人管我,而且人家說五專畢業後即可進入企業任職,早一點賺錢養活自己。要升學也有管道,應該不至於像學長說得那麼糟糕吧?

現在回想起來,如果當年留在嘉義,發展肯定會跟現在不同,至於是更好或更糟,誰說得準呢?

後來五專唸得不好,我對電子類,尤其是理論型的課提不起勁,雖然多次發奮圖強,最後皆以失敗收場。唯二能該提起興趣的,大概是計概跟體育課了吧。

記得那年電子學,我刻意坐在最前排,打算專心上課,好好做筆記。結果一連兩堂課,我在座位睡到不醒人事,連中間十分鐘休息都沒醒。老師上課催眠技巧著實驚人。

之後的電磁學、電子電路、工程數學、物理,甚至是基本電學,重修再重修,自信完全被擊潰。偶爾,夜深人靜時,總會想起學長說的話,或許是有道理的吧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