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218] Memory #11: 那些年跟電腦有關的「第一次」

[218] Memory #11: 那些年跟電腦有關的「第一次」

我是嘉義縣「新港國中」畢業後到北部唸五專,同屆大概只有我一個人這麼做(三個同班一起報考北五專,只有我決定唸),其他人多留「嘉中」或南部他校。

印象中,國中有一次參加三天兩夜的電腦相關研習營(名字忘了),晚上住在台北金山青年活動中心,白天到某個地方上電腦課。那是我第一次接觸電腦,記憶中有碰到倚天中文、5.25" 碟片、PE2。第一個輸入的電腦指令是:How are you?由於記憶相當模糊,我到現在還不確定那是夢境、平行宇宙,還是真的發生過...

五專一年級沒有自己的電腦,多是用電腦教室的電腦或跟學長借來用。第一台屬於我的電腦是專二(付錢)請學長組裝 Intel 486 搭配 14" CRT 螢幕,記憶體 4MB,確切的硬碟容量忘了,應該是不足 200MB。當時的記憶體要價不菲,印象中有 1MB 五千甚至一萬台幣。住宿舍的同學電腦被偷,機殼打開只拿走裡頭的 8MB 記憶體,由此可見記憶體的高單價。那個年代,Corner、昆騰還活得很好,硬碟空間跟記憶體一樣是「稀有財」。而我第一次組裝電腦燒壞了一顆硬碟。

那時候常常為了玩遊戲而用力調校 CONFIG.SYS / AUTOEXEC.BAT 來榨出更多記憶體。CONFIG.SYS 弄成多重開機選單以套用不同的配置是很屌的一件事。HIMEM.SYS,EMM386,還有那動彈不得的 640KB ...

第一個作業系統是 DOS 5.x,第一個圖形化作業系統是 Win 3.1。第一個文字編輯器是 PE2,後來主要用「漢書」打作業。不,那時候的我完全不知道 Unix/Linux 是蝦小。

第一次使用的光碟機是同住宿舍的同班同學(就是買熱昇華印表機做報告的那位)。用電腦聽音樂是很「秋」的行為,後來發現更秋的是,看謎片。這位同學技術領先全宿舍達數月之久,之後光碟才慢慢變標準配備。

第一次遇到的電腦病毒是 Stone,在 DOS 底下遇見它。第一次使用的掃毒軟體是 Trend Micro。

第一個迷上的電腦遊戲是「三國誌 II」,棋盤式的操作方式,當時覺得很新鮮。事實上,那個年代的我只要是電腦上的軟體都覺得好奇。後來看到學長玩「模擬城市」,玩法超乎想像,我在旁邊看他玩,簡直帥呆了!

第一張盜版光碟是時價一張台幣一千元的大補帖,內容依稀記得是 Adobe 跟 Corel 家的軟體。不過我不用花錢買,因為朋友在賣...

第一次入侵成功的是同班同學的電腦,而且 BIOS 密碼我猜一次就中了:「fuck」。還有一次不算入侵的入侵是,在那個 28.8K 數據機撥接上網需要付費的年代,我可以不用付電路費上網吃到飽。

第一個學習的程式語言是 PASCAL。期中、期末都有筆試,但沒有上機考。怪怪地…

第一個開發的電腦遊戲是「五子棋」。記得是專二或專三,兩人一組自己挑題目。開發環境是 DOS 底下,使用 Turbo C++。不過,那個時候沒有物件導向觀念,所以其實是寫 C 語言。

待續?或許吧...


大山姆的機機車車

我是山姆,2018 年初我發行了個人電子報,提供以 C++ 為主題的軟體開發資訊與軟體工具介紹及使用技巧,其中包含了我在 WorkFlowy Tips 上發佈的最新文章。

如果你跟我一樣求知若渴,又不想花太多時間「過濾」資料,趕快訂閱《大山姆的機機車車》電子報,每月兩期,精挑細選的資訊直接送進你的信箱,讓你輕鬆「追劇」無負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