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183] 堅持到底—Don't Break the Chain, Part 3—Today app

[183] 堅持到底—Don't Break the Chain, Part 3—Today app

Don't Break the Chain 技巧可以幫助你達成目標,透過持續不間斷的執行訂下的目標並記錄其過程,漸漸累積成就感。開始總是最難,一旦球開始動了,後續就容易多了。

先前我使用紙筆來做記錄,前幾天發現一個我先前就安裝在手機的 iOS app—Today Habit tracker,適合來把記錄數位化。除了環保,數位記錄只要懂得備份,比實體紙張更易留存,而且更便利性—隨身攜帶。

想通了,台幣 $150 滑下去,打開付費功能:

  • 雲端備份,支援 iCloud 以及 Dropbox
  • 不限制目標數量
  • 不限制「卡片」數量(後文會介紹卡片)

Today 的目標設定包含幾個元素:

  1. 大圖片
  2. 日曆
  3. 卡片
    • 記事
    • 子目標設定
    • 其他資訊來源,如健康資料

創建新目標的流程很簡單,自行摸索即可。目標建立後,首先看到大圖還有目標抬頭(這樣的設計對了我的味):

往下滑動可以看到日曆,記錄著完成目標的那些天數,這效果同於實體紙張。在日曆之後即是「卡片」。下圖是我的「天天有運動」目標,我把體重卡片加了上來,藉此提醒自己離目標還有多遠。

我放了 Milestone 卡片,列出短期目標:

內建的卡片種不算多,但我認為已經夠用,太多又顯得過於複雜。真有特殊需求,可以自行客製輸入資料或圖表:

Today Habit tracker 的操作很簡單,如果有多個項目,那麼螢幕中間左右滑動即可切換目標項目。而雙擊目標抬頭即加一次。

另外還有徽章的設計,讓 Don't Break the Chain 遊戲化,增加趣味。

另外,按右上角數字顯示區則可以看到當天完成的次數,同一個畫面下方可以增刪次數。

上下滑動則是切換卡片:

結論

實體紙張與數位工具之間,我偏愛後者。之後的記錄會以 Today 取代實體紙張,使用一陣子再來交檢討報告。 🔚